Open Syllabus Project…很有意義的想法以及實用的網站!!

剛從Brian Lieter部落格上看到這個訊息(按此瀏覽他的轉載),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將課綱公開的網站。我嘗試用了一下,發現裡面有學科分類中常被教授使用的閱讀文獻。很有意思!!而且我覺得助益很大。但是,嚴格來說,我找不到課綱內容,只能找到在不同學科內(你可嘗試不同分類)的參考文獻「排名」(主要有一般排序、指定閱讀的次數,以及教學指數等等,但不知道這是如何算的)。網站在此,如果你想直接找學科內的參考文獻,可以直接到此瀏覽

看到這個真是很高興,因為這個想法是我幾年前就想做的事情,希望針對台灣法哲學相關的課程做收集,但是實在太懶惰了,所以只有收集一次,做完coding部分後就擱下了。僅在網頁上呈現檔案,更便利的架構一直還沒有實現。這個OSP的呈現方式是一個不錯的參考!包含學科的「銀河系圖」,很有意思。但是仍有幾個問題需要處理:第一、之前所提及的「排名」,仍然是需要更清楚地表述以及說明,否則容易誤導成文獻的重要性。第二、文獻在不同學科的重要性我認為需要相當程度的處理(OSP這部分我尚未仔細探究),而我認為如果未來能力許可,應可在小範圍內先做課綱的相關數據統計、呈現,以及資料檢索,加上「更偏向質性」的說明,至於visualization部分只要清楚即可。不管如何,OSP目前的資料庫相信可以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很大的實用性!!期許自己以後能夠繼續完成法哲學相關課綱的收集與整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