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izing The Logical Structure of Arguments(視覺化論證結構)

P1060519

(Photo Credit by Marx Chen)

Daily Nous發表了一篇文章:Visualizing The Logical Structure of Arguments,說明了如何協助學生運用軟體建立起對於自身論證的視覺化過程。強烈推薦給大家

這一篇有人可能覺得是非常技術性的內容,但其實就我個人經驗而言非常實用!文中所運用的將論證結構給視覺化我用了很久,我個人覺得非常有用。這不是說,視覺化可以取代了論證,而是其實再將論證外顯的過程中,我們會知道基本命題是什麼、有何種理由支持這個命題,這個命題有無隱藏的前提等等。熟悉此種方式不僅會訓練自己的心智能力,還可以作為理解他人文章的結構分析的工具!這些其實只要熟悉閱讀原典的人都會,但是隨著應用軟體的進步,這種方式可以讓人更容易上手一點!我自己沒有使用過MindMup這個軟體,但是較常使用的是SimpleMind或是手畫草圖等方式!

最後,我自己提供一個長久以來在面對資訊的小技巧,但是我發現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使用,僅供參考。我長久以來會將所閱讀的資訊給標色,透過顏色將資訊給歸類,因此在各式研究主題上有紅色、綠色、黑色等等,在閱讀段落上也會有顏色的標記。自己在腦中形成一個顏色圖,對我來說這是要從腦中汲取特定主題資訊的好方式。這有點類似當你看書時,運用不同顏色螢光筆來標注內容的屬性一樣,apple電腦在幾年前也有類似的功能,他們稱之為attribution。但我已經自己用這個用很久了,特別是在這幾年資訊大爆炸的年代,我發現特別好用!提供給大家參考!

回到這一篇轉載,在2015年的相關主題中,Simon Cullen已經發表相關研究了,也很值得一讀(按此瀏覽研究文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