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丹論林奕含/房思琪事件

CIMG7045

(Photo Credit by Marx Chen)

林奕含的事件震驚了台灣社會,在許多層面都引起巨大的反應。我其實一直猶豫在轉載相關事件的法律分析與報導,一來是因為許多分析奠基在對於此事件的具體評論之上或是著重法律規定所產生的效果(consequence)對於當事人在事件發生之時的行動選擇產生影響(例如通姦罪等等。)我個人非常贊成通姦罪除罪化,但是對於是否適合以這個事件demonstrate(我想不太出來適合的ˊ中文語彙)通姦罪除罪化的理由,我認為要仔細思考!因為種種理由本部落格沒有轉載過此類事件的法律分析。

王曉丹老師(政治大學法律系)在巷仔口社會學中一連發表了三篇對於林奕含/房思琪事件的反省,非常強烈推薦給大家!!在徵得老師同意之後(感謝王曉丹老師同意轉載),我將三篇文章篇名與連結放在下面,方便大家瀏覽,這三篇各有重點,但我認為具有討論問題的先後次序,所以其實建議大家一篇一篇依序看下來!

之所以轉載王老師此三篇的理由很簡單:王老師這三篇從宏觀層面到具體的分析,層次清晰,論述清楚。即使你對於女性主義運動不熟悉,也可以很從容地閱讀!其次,在第二篇中(孤軍房思琪的自我生存之道)之中,王老師提到了法律對於性侵害案件所遺漏的東西,雖然僅佔小小幾段,但我認為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探究的議題。這不僅僅是需要高度理論化思考法律功能以及法律所遺漏的東西之意義,也需要深入的社會學式以及人類學式的考察,因為法律所忽視的那個「自我」不是一個抽象的自我,而是處在具體社會與人際網絡中的「自我」,法學如何直視那個被遺漏的自我也是具有重要的方法論反省!許多議題都太重要了,無法撇過眼視而不見!總之,強烈推薦給大家王曉丹老師這三篇文章!我知道此類議題會引起諸多直覺反應以及看法,本篇接受大家具名留言!

  1. 王曉丹:女性主義實踐為何漏接了房思琪?「自我」的生存之道與逃逸路線
  2. 王曉丹:孤軍房思琪的「自我」生存之道:愛上他
  3. 王曉丹:房思琪的逃逸路線:回眸凝視、性別操演、陰性書寫、個人即政治展演


Leave a comment